木樨香儿

好喜欢应渊帝君,纯属为爱发电~

衍虚纪事(二)(ALL渊)

    接沉香电视剧彩蛋写的,应渊帝君沉香炉重生后第六年,清水,虐男主,身体不太好,但战斗力强。

    帝君是绝对男主,ALL渊,工作家庭两不误,以帝君处理各种事务为主线。原剧女主,不作,消除原剧各种意难平,深爱帝君。

    男主职务:天庭帝君,以后还要继承帝尊位的。

    人设:工作认真负责,恩慈天下,疼爱妻子孩子。

    想到啥我再补充~


  -------

  

  翌日晴空万里,虽是冬天,但并不怎么寒冷。

  

  颜淡在屋中给苟诞和汤圆穿衣服,苟诞穿了绣花的棉衣棉裤,头上戴了百灵送的观音兜,虎头虎脑十分精神。

  

  而汤圆只着了较薄的裲裆,怎么都不肯再穿衣服,一直在哭闹。

  

  颜淡又是哄又是劝,僵持了一刻钟,耐心逐渐殆尽,遂放下手中衣物,对汤圆说,“你既不愿穿衣服,便不带你出去玩了,你自在家呆着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谁知汤圆忽闪忽闪着大眼睛说:“好啊,娘和哥哥去吧,我要和爹爹在家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想的挺美!”颜淡失笑,原来这小家伙打的是这个主意,“你爹爹也和我们一起出去,就你一个人在家。不信去问你爹爹。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片刻颜淡已经带了穿戴整齐的两个小家伙出得门来,见应渊负手站在马车前,淡蓝的袍子风中微动,似青竹般秀挺,又飘逸出尘,仿佛欲乘风而去一般,让颜淡看的一阵恍惚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“是不是我们小汤圆又不好好穿衣服了?”应渊看着汤圆眼含笑意,但又轻皱了眉头,假装略微不悦的样子。

  

  汤圆赶紧跑过去,抱住应渊的腿说:“爹爹我没有,我要出去玩。”应渊伸手揉揉汤圆的小脑袋,将她抱在怀中,招呼颜淡带着苟诞上车。

  

  苟诞看了看这马车,问:“爹爹,这马车从哪里来的?”应渊笑着看了颜淡一眼,开玩笑似的说:“你娘剪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苟诞看着这车髹漆彩绘、纹样精美,一脸疑惑:“我娘捡的?竟能捡到这么好的马车啊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“那何人为我们驾车啊?”苟诞又四处环顾。

  

  应渊一手抱着汤圆,一手展开手掌,只见手心有个纸剪的小人,纸人迎风一晃,竟望风而长,变作一名车夫,身高八尺有余,恭敬伺立在一旁。

  

  “这个戏法好!爹爹真棒!”苟诞目瞪口呆,还没说话,就听汤圆脆生生地叫着,使劲拍起了小手。

  

  “那你想不想学?”应渊问汤圆。

  

  汤圆和苟诞一起叫:“要学要学,爹爹快教我们!”

  

  应渊笑着说,“以后乖乖听话,便有机会教你们!谁若惹娘亲烦恼,就不教他了,看你们表现喽。”

  

  两个小朋友赶紧头如啄米一般点头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出发,颜淡想在城里逛,苟诞和汤圆想去郊外玩,于是应渊就先让车架去城中逛逛,想着买些颜淡喜欢的小玩意,再去郊外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正行车间,忽听外面有人拦车还夹杂着婴儿的哭声:“老爷夫人,可怜可怜吧……”。

  

  颜淡令车夫停车,撩开窗帘一看,外面一个妇人,怀中抱着婴儿,手中还拉着一个孩子,两人衣衫褴褛,面露菜色,似乎是乞讨之人。

  

  那襁褓中的婴孩还一直号哭不止。

  

  妇人带着哭腔说,这几年收成不好,丈夫病死了,自己带着孩子去逃荒,但因为没吃没喝,没有奶水,现下小儿子又病了,高烧不退,自己真不知怎么办好了。

  

  说着这妇人就泪水涟涟,悲不自胜。

  

  颜淡也是做母亲的人,听了心酸,就下车,分给这妇人一些点心一点碎银,又假装抚弄抚弄婴儿,悄悄用菡萏之气消除了孩子的弊病。

  

  “孩子可能是饿的,你吃点东西,恢复了奶水,说不定明天孩子就好了”颜淡安慰妇人道。

  

  “这几年收成不好吗?”应渊也已下车,站到颜淡身边发问。

  

  “是啊,这几年冬天都没有下雪,庄稼长势差,收成一年不如一年,唉,只好去外地乞讨,看看有没有生路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妇人拿着食物和银两,对颜淡和应渊千恩万谢离去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颜淡和应渊又回到车上,一时无话,出来时的雀跃心情似乎也消失了。

  

  颜淡偷眼看应渊,见他脸色有点发白,一手支颐,眉头微蹙,身体随着马车的摇晃也一摇一晃,若有所思的样子。

  

   一路上他们又遇到了几拨外出逃荒的,也都扶老携幼,面黄肌瘦。

  

  颜淡前去打听,确实此处由于几年未下雪,庄稼作物连连遭遇病虫害、干旱歉收,已呈饥荒之态。

  

  他们进到城里,发现最热闹的地方不是集市,而是施粥的地方。

  

  许多人破衣烂衫,无精打采地排着队,仔细一看都是些老弱妇孺,想来都是无力外出乞讨之人,只能在此靠朝廷一日两餐发放稀粥,吊着饿不死而已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所谓“麦盖三层被,枕着馒头睡”,冬天下雪于庄稼作物的作用两人都清楚,现在正是“大雪”节气,却分明是个暖冬,丝毫没有下雪的意思,“大雪不下雪,粮食坚如铁”,看来不仅今年,明年也很难是个丰收之年了。

  

  马车在城里转了大半天,再行到郊外,汤圆已经困乏的在颜淡怀里睡着了,苟诞也挨着颜淡昏昏欲睡。

  

  此处靠近琊澜山,琊澜山因受昔日应渊帝君神力滋养,植物生长并不受四时更迭和风霜雨雪影响,依然草木茂盛。

  

  应渊下了车,看了看万里无云的天空,叹了一口气,而后轻捏法咒,念了句:“敕令当方土地,即刻来见。”倏忽之间,一位拄着拐杖的老者出现在他面前。

  

   “小仙拜见东极青离帝君,帝君鸿福!”老者伏地叩首祝祷。

  

  “起来吧。”应渊微微颔首,老者诚惶诚恐地起身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“今日召你,是为询问一事。”应渊说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“帝君但问,小老儿知无不言,言无不尽。”土地躬身答道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“这清琉县为何近几年冬天无雪,是降了什么天罚吗?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“帝君竟是不知?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“不知……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“此处帝尊特令冬季不可降雪,因帝君在此处修养,怕寒气不利帝君修行。”

  


评论(39)

热度(294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